联合国在华40周年:专访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
发布日期:2019-11-14 来源:国际司
过去几十年,中国社会流行一句口头禅,叫“妇女能顶半边天”,折射出对女性能力和智慧的尊重,以及对增进妇女权能的重视,这也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妇女事业中得以体现。今年是联合国系统在华开展工作的第40个年头,以促进两性平等为己任的联合国专属机构——联合国妇女署则在1998年设立中国办公室,与中国政府、慈善机构、社区、媒体和民间社会组织携手,共同推进性别平等与妇女赋权。
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非常重视性别平等,尤其是199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后的25年间,中国的妇女事业与国家的飞速发展齐头并进。妇女署在中国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又是什么让中国女性更自信、更自强了呢?让我们跟随安思齐女士共同复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图片 |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参加2019促进母乳喂养国际高峰论坛
女性崛起:成就与挑战共存
安思齐表示,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过去的25年,中国在发展进步上取得了卓越成就,而妇女权益也得到很大的促进。
“中国妇女的劳动参与率在亚太地区是最高的国家之一,2017年,妇女占工会成员的38.3%,占董事会和监管委员会成员的40%左右。中国女孩的就学率同样非常高。2017年,女孩的高中入学率达到88.3%,占高中生全部人数的近48%,女生在高等教育机构中所占的比例超过50%。“这些都是中国了不起的成就。”
此外,中国妇女在安全问题上的担忧和关切也比一些国家少很多。在中国政府推行的减贫项目中,妇女成为主要受益者,有一半脱贫者都是女性。中国政府庆祝建国70周年发表的白皮书中,谈到了妇女的教育、健康、社会保护和劳动参与,与其他亚太国家相比,中国在这些领域都取得了巨大进步。
妇女署图片 |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来到中国校园
不过,安思齐也坦言,在取得进步的同时,中国的妇女事业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延绵了数千年的有关女性的偏见和刻板印象。“有一些根深蒂固的社会规范和价值观在阻碍妇女全方位实现她们的潜力。”
尽管中国女性在职场中担当着工人、企业家、商人等各类角色,但同时,她们往往也独自承受着照顾家庭的巨大压力。扮演好一个好女儿、好妻子的价值规范让中国女性无偿照料家庭的负担极高。
“取消‘一孩’政策后,女性面临生育更多孩子和照顾家庭的压力,这意味着女性有可能会离开办公室,或在职业晋升方面做出妥协。目前新政策的时间不长,还不清楚会产生怎样的结果,但我们必须关注这些趋势及其长期影响。”
妇女署图片 |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亲善大使海清参加活动
在生活中,针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可以说无处不在。例如,女性往往被描述为优柔寡断的弱者,因而常常与决策无缘;女性也常被描述为“感性动物”、“缺乏理性”,因而“学不好数理化”,“当不了工程师和科学家”;只见“理工男”未闻“理工女”……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安思齐表示,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过程需要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媒体等合作伙伴的共同支持,在青年人当中开展和推动性别平等倡导活动尤为重要。
妇女署图片 | 联合国妇女署与中国大学等合作伙伴在中国共同开展活动推动性别平等
“我们跟媒体合作,讨论有关性别的刻板印象,讨论偏见问题,讨论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让人们看到不同形式的性别歧视如何影响妇女获得服务的渠道,如何剥夺她们崛起的机会,从而阻碍她们拥抱自己的希望和梦想。”
妇女署图片
此外,安思齐还提到一个较少受到关注同时也缺乏数据的领域,就是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我们不断从社交媒体、从新闻中看到这个问题实实在在地存在,但却较少在公开言论中被提及。”
根据中国妇联数据,中国大约24.7%的已婚女性经历过家庭暴力。在联合国妇女署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制定了《反家庭暴力法》,并于2016年生效。
“中国的反家暴法是一项非常好的法律,一个很好的样板。我们需要审视的是如何有效执行这项法律,让那些在日常生活中、在人生进程中面临暴力的妇女受益。政府应当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提升安全网,增加妇女获得服务的渠道,这些是下一步应重点采取行动的方向。”
妇女署图片 | 11月25日是“制止暴力侵害妇女行为国际日”,也称“橙色日”
城乡差距:农村妇女赋权
在中国,就发展程度而言,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这种差距似乎也平行地折射到妇女权益的问题上来。“总体而言,中国农村妇女的地位更令人担忧。”
安思齐表示,农村女性往往在农业和服务业等部门“非正规就业”。“非正规就业”意味着无保障、不稳定、工资低、工时长。与男性相比,农村女性拥有更少的土地,获得种子等农作物投入、信贷和延期服务的机会有限。
妇女署图片
中国妇联2011年数据显示,21%的中国农村妇女没有土地,其中近28%的“无地妇女”是由于婚姻带来地位的改变而失去了土地,而因婚姻失去土地的男性只有3.7%。“尽管这个数据有点旧,但很能说明问题。农村妇女所承担的传统角色导致她们面临挑战,遭受更多歧视,从而影响到生活的多个方面。”
妇女署图片 | 安思齐在“性别平等与劳动世界的未来”研讨会致开幕词
安思齐指出,联合国妇女署在中国开展工作的一项重点,便是通过在多个省份的基层开展工作增进农村地区妇女的权能。
在青海省的多个县区,联合国妇女署与合作伙伴开展了项目,帮助提高农村妇女的生活技能,增强她们的信心,提高其识字能力,提升其技术技巧,从而成为更好的创业者,不论是农业、编织或是手工艺制造。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必须得有创新力,帮助这些妇女去挣钱。让她们有能力自己决定怎么赚钱、怎么花钱、为什么花钱,让她们在自信的基础上做出聪明的决定,并有能力对生活中重要的事进行争取。我们也希望利用科技发展,采取更加创新的方式,从政府、家庭、社区以及个人层面来全方位支持当地妇女,为她们创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妇女署图片 |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努卡到访全国妇联
安思齐强调,妇女署非常重视在中国促进职场性别平等,倡导家庭友好政策,认可和分担女性的无偿照料工作,倡导企业内部推动妇女赋权等。同时,她还特别倡导在中国推行父亲产假,让怀孕和产后的妇女能从丈夫那里得到更多支持,从而更好地发展自身事业。
在中国政府与社会的积极推动以及联合国妇女署的有力支持下,相信中国妇女“撑起半边天”的未来指日可期!
(来源:联合国)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